新手入門【培養穿搭意識,建立自我風格】

清晨5:58 Bigotry 0 Comments

穿衣服是社會建立的本能,所以穿衣服不是難事((裸體出門才是難事))
一件簡單文字tee配上刷色牛仔褲出門,穿衣服這件事就完成了
但是當你出門的時候,你開始會坐在床上思考如何穿你的衣服
不管是版型配合、顏色配置或是如何顯瘦等等
你已經走在「穿搭」這條不歸路的路途上了...


  • 何謂培養穿搭意識?


我所定義的意識結合2點,經驗勇氣
經驗意旨你所看過的東西,你需要有龐大的資料庫去支撐你的穿搭概念
並且了解風格的歷史文化背景,特色及代表icon是什麼
否則你的穿搭會出現幾種情況

1. 把很多衣服混在一起搭,但是你不知道是什麼風格


你的腦子裡沒有圖像讓你做參考,所以你只能把所有衣服都搭一次,只要不違和就好
你常常會把他稱作為「混搭」,但心裡其實很清楚在「亂搭」

上圖獻醜舉例,以那時候懵懂無知的我都不知道在穿什麼了,更何況是現在
顏色複雜沒有重點,拼拼湊湊毫無風格可言的穿搭,全身上下只有臉能看((開玩笑的..
真正的混搭是你有明確的幾種風格把它依比例搭在一起,重點是你知道每個風格的特色
或者,你有自己的一套混搭法則,你能用文字和穿著去完美呈現你的想法
相反的,如果都無法也沒有能力,你就是在亂搭

看到這張穿搭我真的要吐血了,我真的無法解釋我的想法是什麼
我認為已經把「亂搭」這個技能發揮到淋漓盡致了,我怎麼敢上傳啊?
順帶一提,如果要買冷門的款式,盡量多看專業人士的例子
並且多多在家做實驗,否則會像上圖一樣,我對郵差綠的褲子深感抱歉...

2. 毫無目的的購物,導致太多衣服都沒穿到


初期最害怕的就是沒有選擇沒有目的的亂買,只要看到自己喜歡的單品就買回家
現在回去翻翻自己的衣櫥,是不是有幾件掛著很久沒穿的?
我在選擇衣服時,腦袋會出現很多圖像
這件衣服跟舊的衣服能擦出什麼愛情的火花? 我有能詮釋這件衣服的單品嗎?
如果預算有限,你買再特別的單品你也無法詮釋,說難聽點,你是在撒錢不是在買衣服
或者,你很喜歡這件衣服,但是周遭的朋友會告訴你不適合
在這邊要為大家建立一個觀念 :
適不適合不是別人怎麼認為,應該是自己認為的

3. 你精心打扮只是為了跟別人不一樣


這個非常重要,目的不同會影響你的心情
「獨特」和「刻意獨特」是完全不同的事
「獨特」是你打從心底喜歡這件事,並且別人讚美你,但是妳不是為了讚美而喜歡
「刻意獨特」只是你不想跟別人做同樣的事,喜歡相同的東西,所以去找比較少人接觸的東西,但是妳不是真的喜歡,因為你只是為了跟別人不一樣
我玩穿搭是因為我非常喜歡服飾
尤其把歷史文化、地方特色、民族性...各種元素呈現在服飾上的工法
我打從心底熱愛衣服、熱愛穿搭、熱愛衣服帶給我的快樂!!
                                                                                                                          (圖片來自piito uomo)

4. 穿搭思維沒有建立好,毫無主見及判斷能力


就是「盲從」,意旨遭到同儕、藝人、品牌、名氣等等影響,盲目追隨新的產物
舉例最近很紅的UNIQLO X KAWS,初期釋出時大家瘋狂搶購,能抓多少算多少
問說:「為何喜歡這個產品? 」「因為很帥啊」
問說:「KAWS是什麼?」「我不知道ㄝ」
但是為何要盲從呢? 因為當你穿上去,你會認為自己走在時代的尖端
你想告訴大家,我不是過時的,我非常FANCY
買跟別人一樣的東西很正常,我也會撞衫
但是當你的穿法也跟他們一樣
一件UNIQLO X KAWS配Dickies 811再穿上一雙NMD,你一點都不FANCY
你只是那堆複製人中的其中一人
所以一定要有自己對衣服需求的判斷能力,不要被虛榮心給侵蝕了
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找到自己認為適合的,不要跟別人比較,這樣穿搭才有樂趣

勇氣呢? 就是勇敢呈現自己的決心
接觸穿搭的路上勢必會碰到很多批評及挫折((錢不夠也算哈哈哈
你要讓穿搭這件事變成你的日常
假如你擁有對時尚潮流一定的認知和想法
但是你卻沒有勇氣把它呈現在穿搭上,那實在很可惜
我歸類出幾項你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1. 面對批評


當你穿一套西裝再逛街:
ㄝㄝ你是要去喝喜酒喔?
當你穿日本古著在逛街:
ㄝㄝ你是流浪漢喔?你要去化緣?
諸如此類的批評應該都會遇到,這時候你就要拿出你的耐心及勇氣
好好跟他解釋你的想法,或者附和他一下輕鬆帶過((或是告訴自己假的哈哈哈
相信我,批評是你往前的動力,當你能正視這些問題,你要嘗試任何一種風格都不是難事


2. 接受前輩指教


你到服飾店買衣服的時候,店員通常會給予建議
這時候你就要虛心聽聽他們的意見,為何?
能當服飾店店員對服裝有一定的了解
不管你覺得自己多厲害,你都要放下自己的堅持
因為他們講的建議當中或許有你欠缺的知識
另外,你也可以在網路中尋找一些知名穿搭部落客
向他們請教你不懂的地方,相信他們會不吝嗇的給予回應

                                                                            (在chainloop阿準的指導下所拍的街頭正裝混搭)

3.勇於嘗試的精神


當你買了新衣,或是想嘗試其他風格的時候
多搭幾套在家裡比對看看,慢慢摸索每個風格的精隨
以前在家裡我把自己家當成更衣室
搭了10幾套不同穿搭就為了搭出想呈現的風格((別問我是什麼我忘了太多次了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穿搭的樂趣,每種衣服搭在一起會呈現不同感覺
那種感覺真的會上癮,你會慢慢地愛上穿搭這件事

                                                                                                            (試了很多次的Normcore極簡)

--------------------------------------------------------------------------------------------------------------------------

  • 何謂建立自我風格?


有了以上的自我意識及面對困難的能力,之後就是風格的摸索((我還在這一間段
找到自己喜歡而且認定很適合自己的風格,可以有2種或3種
專研它的特色,延伸它的所有可能性
把風格和你的個人特色融合在一起,成為屬於你自己的icon
大家看到與你類似的風格就會說:唉?這不是跟John穿著風格類似嗎?((((我是舉例
當然,除了建立自己的Icon,另外一點就是能節省你的開銷
當你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就可以避免花到一些冤枉錢
買了衣服放在衣櫃掛著真的很可惜
我對於正裝混搭、smart casual、日系街頭的服飾有點研究
也是我玩穿搭2年多摸索出來的

      http://dappei.com/photos/33858                             (smart casual正裝以及球鞋的衝突混搭)


      http://dappei.com/photos/59074                                     Dappei X KOMONO (日系街頭混搭)


      http://dappei.com/photos/37925                                                                (日本丹寧和服混搭)


       http://dappei.com/photos/56491                                                                (正裝洋蔥式混搭)


穿搭是我的興趣,是我喜歡做的事情,所以玩穿搭就是要快樂
常常網路會流傳一些文章教你如何穿怎麼穿
或是身高矮的適合哪種風格,體型比較大的適合什麼風格
那種文章希望大家不要看得太認真,那只是多數人形成得價值觀
你是自己的老師,好不好看,適不適合穿了才知道
不要看了那些文章就對特定風格打退堂鼓,一定要試試看,這樣穿搭才有樂趣

我給大家的勉勵:

穿出自信,穿出最快樂最真實的自己




by 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