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搭遊戲【給自己一個玩穿搭的機會吧!】

凌晨1:16 Bigotry 0 Comments



大家好,很久沒發文章,這次新作品是之前說了很久的長篇文章,關於穿搭的個人想法還有概念的分享。文章內容比較長,希望各位朋友耐心地看完
也期望能讓大家感到幫益,對於穿搭也有更多的認識。
主要是針對剛完穿搭的朋友,或者是還沒開始卻希望能夠踏入的朋友。



--------------------------------------------------------------------------------------------------------------


穿搭從字面上來解釋,其實就是穿上衣服、搭配衣服很簡單的意思。
在真的了解如何做前,大部分的人多半只會穿上衣服,然後確定有沒有穿反如此而已
稍好一點的會看看鏡子確定顏色是否會搭配得太怪異(其實這樣就已經是在搭配囉~)

但若真的想認識穿搭,除了了解喜歡穿著風格的背景文化外,多去鑽研認識各種風格的代表人物,或是看網路上的資料也都能得到許多的資訊。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講一下Jack從過去到現在的搭配心路歷程呀!




放了幾張初期接觸搭配時候的照片比起現在真的感覺好青澀阿!!!
雖然顏色搭配得還不錯,但總覺得還少了一點味道。



大概從最早的無名型男誌開始看起,也就是很典型的直接上網找資料。
但整個摸索的過程因為身邊沒有相同興趣的朋友,所以進展的非常緩慢,
並且也花了不少的冤妄錢買了很多不實穿,品質也很差的地攤貨。
但其實這也是大家一開始會遇到的狀況,希望能用最簡單的價錢穿出最喜歡的樣子!
往往這功夫不是一蹴可幾的,想做到這點除了要對於質感和衣物的材質更加有研究外,也需要具備其他穿搭方面的知識,才有辦法,不過在快時尚品牌大量進駐之後,要做到以實惠的價格而達到時尚的風格也越來越容易了。


當時很喜歡的兩位搭配客,每次在型男誌中只要有他們兩位的新文章,都會立刻拜讀,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關注他們的穿搭。而且也因為他們所以特別喜歡在那個時間點穿得比較合身,雖然照片放的穿搭和當時的穿搭風格比較不同,也仍舊是影響我開始玩穿搭的兩位重要ICON。

Good 豪  李豪   


  李豪的  Dappei    
專頁 Good豪  
圖片來源(http://dappei.com/photos/62979)









圈入準

圈入準的  Dappei  
專頁   CHAINLOOP YOUR LIFE  
圖片來源http://dappei.com/photos/61442


上大學後開始在lLookbook外國的穿搭網站,看不少的街拍穿搭,雖然偶爾自己也有玩一下,但受到的肯定依然很少,所以也僅發過少少發幾套。
最主要的轉捩點大概是進了Uniqlo打工吧,雖然是平價品牌,而且種類並不多樣化,主要是以基本單品為主,但若是能駕馭簡單的單品,複雜的概念相較起來也就簡單多了。


不論這間公司的好或壞,都在這裡學到了很多搭配相關的概念,最重要的莫過於顏色和層次的堆疊,這些概念真的非常重要,尤其在穿搭的世界中,能掌握這兩個要素,其實穿著就絕對不會難看了。

大概在當時學的最透徹的就是這種類相同色系的搭配,堆疊起來真的要不好看都難。
(圖片來源http://lookbook.nu/user/971217-Kris-J)

自從有了基本的穿搭概念後,開始很認真的玩穿搭配網站,尤其是Dappei畢竟是台灣自己的穿搭網站,比較容易獲得肯定,這個期間非常認真地上傳每一套搭配,並且認識了很多不同生活圈的穿搭好友,也有許多店家好友都是厲害的穿搭ICON,從他們身上知道了更多對於搭配的知識,還有概念,對於自己的穿著風格養成,有更大的助益。


大概到這邊為止就是我自己的一些穿搭路程,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摸索方式,也對於穿搭有不同穿搭的目的。




來認真說說穿搭吧。



一、為什麼會想玩穿搭呢?
其實也不用像許多穿搭icon的如此深厚功力,可以掌握各種風格,和不同的單品使用,應用自如,只要能達到自己的目的作用即可。這也就是很多人會一腳踏入穿搭這條路的最大原因,
所以選擇這部分稍微做了一些分類,讓各位朋友可以了解,自己是否也是屬於這樣的情況。



1.工作所需
就像很多文章常常都會提到,例如大學推薦甄試的面試階段,需要一套好看的套裝,又或者是社會新鮮人第一次應徵工作時的西裝。都是為了工作所需而必須準備的服裝,而無論在之後是從事怎麼樣的工作,為了自己的專業度,都會希望盡量把自己的服裝整理到最佳狀態,才不至於在客戶或是工作夥伴面前失禮,就會開始研究有關於正裝的穿著,漸漸地延伸出除了黑西裝外,其實正裝的搭配方式還有非常多不同的概念,這也是一種摸索的角度。



套裝大概就是這種需求最多人會喜歡的穿搭方式,但其實裡面也是有很多訣竅的。


2.情感因素(朋友、愛人)
這大概是現在的年輕朋友最多會開始玩穿搭的最大原因了,身邊有很多朋友開始為了吸引喜歡人的目光,會裝扮自己,不只是男生,女生很多也是這樣的原因,而且在朋友之間常常會有互相比較的情況發生。為了在外表穿著上表現得比較特別,開始也會去研究適合自己的打扮,或者是時下最流行的穿著,甚至會想要去了解愛人喜歡的型。但說到底就是他人的因素。



往往有這個需要的都會比較喜歡時下流行的單品,或是造型,
能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帥氣一點。



3.穿搭ICON的影響
其實只要是身邊會影響自己穿著的人,都算是ICON,就連從小陪伴我們身邊的爸媽或兄弟姊妹都可能是,自己會喜歡上穿搭的原因,看著哥哥姐姐們穿得好看,又或者希望能打扮得像時下最流行的歌手、模特、演員等等…這些都會是原因。



這個應該我就不用多說了,總之藝人對於穿搭的影響還是會蠻重的,
但大家真的要多多慎選學習對象。
(http://www.xiazaizhijia.com/bizhi/tag/6781.html
)



二、怎麼穿適合自己呢?
這會是一個最大的難關,即使我玩了穿搭也有些年頭,仍然還在摸索這個部分,但對於穿搭的看法是非常主觀的一件事情。如果今天你已經有自己穿搭所求的目標,這就會是尋找自己適合風格的最好起手點!在下面列舉一些自己所知道的風格及搭配類型,大家可以稍微了解,並且去摸索看看。



1.舒適又好看的穿搭!
在我自己的印象中,其實如果喜歡的穿著比較簡單,又希望舒適的話,基本上寬身和合身的穿法會最適合你。而這些穿搭的方式在風格中又有很多的區別,這裡稍微介紹一下。

寬身混搭
其實在各種接拍網站還有日本街拍雜誌中,都不少這些穿搭的方式,應該說是現在的寬身搭配,可以說是接受度最高的穿著,因為真的很舒服!也不太受身材的限制,即便是平常穿大號尺寸的朋友,也都能夠透過這樣的風格營造出自己喜歡的穿搭方式。
而這種寬身混搭最重要的部分就在於比例了,只要能夠拿捏上下半身比例的視覺效果,就可以駕馭這種穿搭囉。


全身的單品都利用寬鬆的風格,讓整體走一個比較休閒舒適的概念,大概就是這種穿搭的最大優點,而比例上也不至於因為褲子的寬大而感到怪異,十分和諧


合身搭配
在寬身搭配席捲搭配的潮流展開前,大部分的人在穿搭的理念都是以穿著合身為主,不會刻意在比例上做出特殊的造型。簡單俐落是合身搭配最簡單卻最吸引人之處,大部分的人穿著不希望太過複雜,因為要考慮到的部分相對也就更多,所以若是能簡單的卡其褲、襯衫或是牛仔褲、t-shirt就出門,當然相對起來就容易接受的多了。


圖片放的是冬季的穿搭,但合身的穿法在冬季多配上件毛衣也是非常常見的。
也能夠營造出一起比較氣質的書生氣息。


2.個性及風格的穿搭
其實標題雖然這樣下,但也不是說這些穿搭有多特別,只是相較於大家比較常接受的穿著,不會這麼常見而已,完全取決於個人的喜好。


紳裝搭配
這種搭配方式特別寫在這裡的原因要稍微說明一下,因為大部分的人在穿搭的層面上,還是沒有到普遍接受穿著西裝的人在自己面前晃來晃去,還是會覺得對方是想要去喝喜酒或是業務之類的,所以把他歸類到偏比較風格的穿搭。
但實際上即便真的是因公而穿,又或者只是個人的愛好,又有甚麼不可以呢?像Jack本人就很喜歡紳裝的打扮,雖然不會到完整的紳士打扮,多是利用混搭的方式使用紳裝單品,但這也是搭配的樂趣。

正裝混搭的最佳示範,下半身的工作褲配起來超級好看。
我很喜歡這位搭配型人Marcel Floruss,對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尋一下
專頁 http://onedapperstreet.com/


緊身搭配
雖然對這個風格的涉獵不深,但類似的穿搭還是有看過不少,而且在之前SKINNY的穿搭也是自己很喜歡的種類。對於很多人而言這種穿搭方式於現在的流行中,沒辦法和寬身或合身的穿搭去做比較,畢竟舒適度不夠,但在個人風格部分卻是最強烈的,不論是比較偏龐克或是搖滾的類型,常見的單品例如一些皮件、迷彩、緊身牛仔褲、converse、馬丁靴等等…


迷彩和一些破壞元素或者是skinny的穿搭,
都可以透露出強烈的個人風格,Ivan的穿搭就是如此。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van.C2015


三、搭配完了,然後呢?觀念最重要!
在穿上了自己最滿意的一套穿搭後,如果只是站在家裡自己欣賞就可惜了,當然是可以上街走走逛逛,和三五好友一起看看電影,讓大家感受一下今天自己是否有所不同。
但出門後發現只有自己穿著西裝外套和皮鞋,覺得自己西裝筆挺應該是十分帥氣英挺,卻只換來不少的冷嘲熱諷,街上的穿著球鞋和時下流行的潮T的人對你不斷打量。
又或者是搭配出了一套滿意的日系層次搭配,卻被身邊的友人嘲笑太熱了不合時宜,顏色太多太複雜很奇怪之類的評論,大概剛摸索穿搭的朋友常常聽見吧。一旦被影響後就要再度回到了潮t的懷抱。



而影響Jack最深的三個概念就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穿搭到底是穿自己開心的還是給別人看的呢?


我相信很少人會完全認為今天我只是想穿得自己覺得好看就好,別人覺得如何一點也不在意。對Jack而言也是,在剛摸索穿搭的時候,外人的眼光對我非常重要,甚至會影響一天的心情,嚴重的話大概會立刻翹課回家之類的(其實只是想回家睡覺~~)不過時間一久穿搭對我來說成了習慣,我很自然地從衣櫃拿出了衣服,配出了今天適合的風格戴上自己喜歡的帽子,出門後即便有異樣的眼光對我也沒影響。


說穿了就只是一個習慣使然,我已經習慣這樣的打扮,也習慣那樣的異樣眼光,只會認為抱持這樣眼光的人是對我的穿搭不夠了解,除非我真的是不小心把衣服穿反了…不然好不好看這件事情還是要由自身來主觀判斷。他人的眼光只能影響初期的自己。
但也不是說完全忽略或許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也或許說自己真的沒有很適合這樣的風格,若別人能說出道理和原因,都是值得思考的部分,也會成為自己進步或摸索個人風格的助益。
最重要的始終是請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而不要永遠當時下流行的魁儡






穿得舒服就好啦,幹嘛要這樣穿!

Jack在工作的時候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們家的衣服穿起來真的是舒服又好看嗎?」

很多人常說如果今天你想穿得好看,往往就會不舒服,這是一個事實,但卻不是完全正確,因為要看你認為怎麼樣才叫做好看。實際上我認為舒適和好看,這兩點並不一定只能擇一,是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取捨或是兼備。

就好像女孩子愛穿的高跟鞋,大部分的女生都覺得穿上高跟鞋後不但高了也能展現腿部的線條,讓整體的穿搭更俐落好看,所以這是一個很能展現優勢的單品,但舒適度大概就是0分,很難舒服!當然也是有些設計特殊或是品質極佳的鞋款可以兼備但畢竟少數。
這裡就是捨棄了舒適選擇了外觀,但這個選擇勢必有自己的目的或是個人習慣,都有可能是原因。


如果今天我想穿的好看又有型,這是我所追求的目標,當然可以。文章上面例舉的合身和寬身搭配都會是你的好選擇,但若你認為的帥氣或好看是指緊身穿搭的種類,就勢必要捨棄舒適度。

所以真正的重點在於選擇和需求,舒適和美觀並不是一定要擇一。





還記得第一次開始穿紳士打扮時也被說過幹嘛要學陳雷之類的。

你幹嘛學誰誰誰這樣穿!

模仿是一個人從小就會的事情,是一件天生為了學習而發展出了的行為,從學爬學走路開始就是如此,而穿搭的第一步就是模仿!這件事情是無可厚非的,只是模仿的對象是誰?而模仿的方式又是如何,才有了大家的不同。

或許你身材180體重70是個標準的衣架子,但接觸的模仿對象是個美國街頭路線的藝人,所以總是穿得垮褲和寬大的嘻哈版圖T,把自己的身材優勢都掩蓋了,這樣就稍嫌可惜,反之亦然。但在模仿到一個時間點時往往就會發現風格的不同韓身材比例的差異,開始會去做改變,即使維持相同風格,可能也會在單品選擇上有所不一樣,這也就是開始衍生個人風格的第一步了。


舉自己的例子來說,前面提到的很多搭配ICON都曾經是我模仿的對象,我也很希望穿得和他們一樣好看,也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才會一直玩搭配到現在,然後才慢慢延伸出比較屬於自己的風格。所以千萬不要害怕去模仿,不要拒絕去模仿。




搭配是玩越久越好玩!
老生常談了這麼多最後還是不免俗的要跟大家互相勉勵一下,有些朋友問過我很多關於搭配的一些問題,但最多得到的回應是,我沒有這些單品,或者是我沒有錢去買這些東西,所以我選擇不變化我的風格。當然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希望這不會成為你拒絕改變自己的原因。
愛玩搭配的人大概9成都不會是有錢人,而想要的單品大概也是怎麼樣也買不完,而怎麼要利用這些有限的資源變化出最多樣的風格,也是一種樂趣呀!

在累積了一段時間後當然單品也會越來越多,風格會更多嗎?這我倒是持保留態度,畢竟時間久了開始能夠了解自己適合的路線後,買的單品也會越來越專一,但越買越好倒是很難避免拉(口袋空...)

最後還是要感謝各位看到最後的朋友,文章中特別畫上紅線的內容,往往都是大家最常碰到的問題,但不要害怕嘗試、不要害怕批評,給自己一點機會去多多摸索,最後一定會找到自己玩穿搭的樂趣。

嘗試了才知道適不適合,給自己一個玩穿搭的機會吧!

By  J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