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真正的問題不是在於長大,而是在於遺忘。

清晨7:40 Bigotry 0 Comments




    由『功夫熊貓』導演馬克‧奧斯朋改編自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創作的最著名的小說『The little prince 小王子』。原作故事描述了一位飛遍了世界的飛行家,不小心在薩哈拉沙漠發生事故,而迫降此處。這時遇見了非常離奇的小孩子,輕輕地對飛行員開口:「請你幫我畫隻羊吧!」,這一刻,小王子完全進入了飛行員的生命。


(圖片來源:http://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5/10/29/after-he-leave/)

    這次的改編,算是小王子整個故事的衍生。電影故事描述一位生活在『制式化』的大人世界的小女孩,在母親的教導下,要成為相當了不起的大人物!不斷地為小女孩的人生做規劃。

(圖片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5/10/20/1850796)


    而某天,從窗外來的紙飛機飛進了小女孩的房間,她打開一看,那正是小王子的故事。為了找到作者,她去了隔壁的小屋,發現他以前是位老飛行員,也告訴了小女孩關於小王子的事情。但有一天,老飛行員突然病倒,為了他,小女孩駕駛了飛機,去找小王子。




    而最有趣的地方來了,當小女孩到達星球時,發現了這個星球全部的人都是大人。我們所熟悉的國王、愛慕虛榮的人、商人,甚至是小王子,都成了遺忘過去的大人。也因為小女孩的出現,小王子也終於記起自己是誰,自己的玫瑰在等著他回B612小行星。但當他回去時,玫瑰已經凋零,此時他說:「她沒有消失,她一直都在我心中。」最後變回孩提時的小王子,變回不會遺忘過去的小王子。



    或許跟我們之前所看的小王子,出入是非常大的,且原版和電影表達的取向皆所不同。很久以前,媽媽也買了本小王子給我,是漫畫版的,也是看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呀,不過當我哥哥問我小王子的意涵是什麼,我卻甚麼也講不起來。不過現在已經長大成人,希望能用我淺薄的想法,來分享一下原本和電影版的差別。

(圖片來源:http://solomo.xinmedia.com/music/54759-Lepetieie)

    從其故事兩種版本就做了不同的改變,原版只到小王子回到B612星球;電影版則是衍生了小王子之後的事。再來看看出場的角色,電影中,只出現商人、國王、愛慕虛榮的人;原本則是還有不停點燈的人,和一個酒鬼,不過在意涵的方面其實都算相同,都是代表遺忘過去,只在乎自身的存在,不論是利益、權力、虛榮、沉浸悲傷、被規則束縛,都是現代大人的寫照。



    再來我們來看看,在兩種版本中佔相當重要的角色,那就是狐狸。電影和原版,狐狸都表達了「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用眼去看,而是用心去感受」以及「因為你的訓養,而產生了牽絆」。不過對於後續的發展,原版是讓小王子帶著這些經歷,與主角(作者)相遇,並進入他的生活,對我來說,加強的點是後句的隱喻;而電影版則是加強了前句的隱喻,藉由小女孩與老飛行員(也是作者)的相識,成為故事軸心,推動故事的前進。

(圖片來源:http://video.ltn.com.tw/article.php?id=14700)



    接下來我們介紹一下導演,馬克‧奧斯朋,他執導了『功夫熊貓』系列,近期內『功夫熊貓3』準備上映,其實我非常愛他的『功夫熊貓』,不只動物們可愛,打鬥也很帥,也相當融入中國風,而我最喜歡的,就是主角與朋友共同解決難題的部分,這部分就很像小王子。對於表達和傳遞的部分,馬克‧奧斯朋真的是處理得非常漂亮,總是拿捏恰當好處,看過『功夫熊貓』就知道,雖然不知道為何,但看幾次總是會哭幾次啊!小王子也是,在導演拍攝小王子時,就帶著全家人去法國住,為的就是想融入當地風情,這點也跟『功夫熊貓』一樣,非常用心!



    「真正的問題不是在於長大,而是在於遺忘」我非常喜歡這一句,或許在這茫茫社會之中,我們或許遺忘了我們的純真,被利益、權力、虛榮,轉變成另一個人,但永永遠遠不要忘記,自己曾經是誰,自己是為了成功而長大,還是為了過去的笑容而長大?這都是彼此要去尋求的答案。非常推薦這部小王子電影版,希望大家會喜歡!


感謝大家這次的觀賞拉   我們下次再見


 BY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