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 口白人生

清晨5:51 Bigotry 0 Comments





    今天來介紹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一直都想找時間欣賞,在一個又有時間又與此部電影有緣的情況下,完整的看完了。這部由『末日之戰』導演馬克‧福斯特所執導的『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在裡面有相當多大牌的明星擔當演出,且看完非常的發人省思。






    
故事是說一位名為哈洛的國稅局公務員,專門收人納稅。他的生活規規矩矩,沒有任何精彩的地方,且也是孤單一人,自己一個人做菜、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而在哈洛的生活中,總有一位旁白,替他述說所有他做的事以及行為,不論是內在和外在,都敘述得相當精準。



    
不過奇怪的事情發現了,哈洛開始發現,自己的生活和一切行為都被這位「旁白」給述說得相當準且詞意優美,最後被旁白說到自己將死,這也讓哈洛感到相當恐懼和憤怒。為了查清真相及找到這位「旁白」,哈洛求助了精神科但卻無法得到答案,於是找上了文學專家─朱利斯。




   朱利斯的推測,發現哈洛是一本書的主角,每件事情和細節都在這位「旁白」的控制中,為了讓哈洛能不再走向劇情的到來,他要哈洛做自己曾經沒做過或是想去完成的事。得到朱利斯建議的哈洛,去談了場戀愛、學了電吉他、獨自看電影,這些都是他從來沒有做過或去嘗試的事情,慢慢體會不受控制的人生,是如此美好。


    

正當哈洛向朱利斯報告好消息時,偶然從電視看到了名叫凱倫的作家在接受節目訪談,哈洛確信那就是他一直聽到的「旁白」。哈洛終於與作家凱倫見面,得知凱倫必須殺死哈洛,這部作品才算是真正的完美,而哈洛親自看過這篇關於他自己人生的作品後,發現這是一部曠世巨作,他也相信自己得死,才會顯得這部作品如此神聖。但在最後,凱倫並沒有賜死哈洛,反而給了他活下去的結局。


    

接著,想來談一下威爾‧法洛。大家有看喜劇片的都知道這位喜劇演員,對我來說最經典的就是『名模大間諜』的反派雅可布·穆加圖。



但在其他喜劇片中,例如:『冰刀雙人組』、『神仙家庭』、『實習大叔』、『婚禮終結者』……等等,不論是主角或是配角,都是有著誇張的搞笑演技,但不是人人都會買單,像是與妮可基嫚共同演出的『神仙家庭』就獲得了2005年金酸莓最差銀幕情侶。
    不過在口白人生中,看見了之前從沒看過的威爾‧法洛。角色的塑型是這麼的流暢自如,不會因為是喜劇演員,而誇張了角色的定位。對我來說,威爾‧法洛是個非常誇張且喜劇張力極佳的演員,有時卻會太過力而感到不舒服,但這部戲卻帶給我相當平靜的感覺,將都市人的冷漠和默默追求事務的情感,用自己不同風格的魅力,營造出來,也因此讓威爾‧法洛用這部片得到2006年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圖片來源:http://www.focusfeatures.com/photofolder/1232567459_7422a12dd9ffe17b10fd29b3ca81d40a/embed/977)
   

再來談談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使用著「後設」的主義,來進行著劇情。先解釋一下所謂的「後設」,這種手法通常會使用於小說,讓讀者及作者擺置後方,共同欣賞這部作品;而運用到這裡面,我們這些觀眾和作者凱倫一同觀看著主角哈洛的一生,這樣的模式也跳脫了我們只是「觀眾」的定位,與作家凱倫一起進入電影裡的世界。
    而裡面最可愛的地方,就是凱倫與哈洛的見面,一個作家,一個作品的主角,就像是上帝與平民見面一樣,凱倫訂下了必須死亡的結局,哈洛抵死不從;上天給予人們苦難;而人們努力對抗,可惜的是,人們是無法看見上帝,但哈洛卻能看見作家凱倫,並希望她改變想法,哈洛就代表著人民,對抗著上帝的安排,訴說人的悲痛和苦難,這部份真的是相當有趣。




  
     最後,凱倫的台詞說著:「Harold咬了一口巴伐利亞甜餅乾,他終於意識到一切都將是好的,有時候 當我們在絕望中迷失;在一成不變的無聊生活中迷失
;在絕望與悲劇中迷失...我們還可以感謝上帝賜於了我們:巴伐利亞甜餅乾。很幸運的,在沒有甜餅乾的時候,我們可以在肌膚上那雙熟悉的手裡,找到平靜;或是一個善意的手勢;或是一個暗暗的鼓勵;或是一個充滿愛意的擁抱;或是在別人不如意時,給予安慰。更不用提醫院的病床、鼻夾、和沒吃過的丹麥麵包,
與娓娓道來的秘密、FenderStratocasters吉他,或者是偶爾的一個虛構。我們必須記得,所有的這一切,這些細微的差別、異常的事物、難以捉摸的小事,我們通常都視之為理所當然,但事實上,他們有時卻扮演著更大的作用,也許它們是來拯救我們的性命的,我知道這個想法有些怪異,但我同樣知道......這一切都千真萬確。就是這樣:一隻手錶拯救了Harold Crick。」
這真的是整片的電影精隨,我們人生就是充滿了許許多多的小事,才能譜出現在的精采人生。或許微不足道,或許沒有意義,但卻是如此美好,別害怕因為與人不同而不去實踐,坦然的面對今後的人生,細細品味著生活,這也是現代人最偉大的幸福。

       這是我的電影心得,送給每個因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家!


                     By       Andy